2023年全省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骨干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3-11-21 00:21 来源:贵州省临床检验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加强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强化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人才培养,提升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安排部署,省临床检验中心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实验室生物安全人员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了国家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项目,联合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举办了2023年全省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骨干人员培训班。来自部分委属委管、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六盘水市等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医学高等院校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骨干人员共149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自8月28日启动,11月10日圆满结束,历时2个月分2个批次开展培训。培训邀请了省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实验室生物安全概论、实验室风险管理、实验室设施设备、实验室操作规范、实验室安全运行管理等内容开展为期2周的理论授课。分别在省疾控中心和省临检中心就个体防护装备、病原体实验操作规范、消毒灭菌与废弃物处置以及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为期2周的实践操作培训。

通过培训,学员们全面了解和掌握了生物安全知识和技能,深入探讨了二级实验室生物安全建设和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实践操作考核,进一步提升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和操作能力。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把这次培训的所学所获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带动自身所在的实验室在生物安全管理上更加规范,在防范化解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能力上持续增强,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和防线

责任编辑:曾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