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临床检验中心发挥“硬核”担当!做好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的主力军

发表时间:2021-01-12 10:34 来源:贵州省临床检验中心

 2021年1月8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贵州省临床检验中心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是受表彰的299个先进集体之一。授予袁薇、冯勤颖等513位同志“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省临床检验中心作为贵州省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的主力军,从疫情暴发到现在,中心完成了超过18万人份的核酸检测,为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胜利作出了贡献。

 抗击疫情  不辱使命

 疫情发生之初,省临床检验中心班子就带领中心职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和部署开展工作,做好随时“上战场”、“上一线”的准备。

 “中心实验室能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我们随时、无条件地服从党和国家的号召,参与抗击疫情的战斗!”2020年1月23日上午,省临床检验中心前往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递交的申请报告,主动请缨。

 2020年1月31日,中心再次递交参与核酸检测的申请。“服从组织的指挥和派遣,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保卫人民的健康,尽一名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的职责!”

 2020年2月1日,中心检验检测科的全体24名同志递交了请战书。随后,中心另外两个科室:质控科和综合科的同志也提交了加入这场战“疫”的申请。专业技术人员冯勤颖、孙建超、吴娴等3名党员还递交了前往武汉的请战申请。疫情期间,中心35名非编同志中有12名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省临床检验中心上下斗志昂扬,党员争先,职工向前。

 2020年2月2日,省临床检验中心被明确为我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首批23家定点医疗机构之一,每天承担700人份的核酸检测,是所有医疗机构中任务量最多的。

 为尽可能多,尽可能快地完成检测任务,检验人员放弃住宾馆的安排,改住办公室,睡行军床。改每天8小时三班倒的“满负荷”为12小时两班倒的“超负荷”。

 省临床检验中心暂停了非急需的其他工作,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把二线业务人员抽调一线,行政人员投入二线业务工作。并明确在核酸检测中不计成本、不计代价,无条件地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为党和人民排忧解难。在省卫生健康委尚未下发取消春节放假通知之前,包括中心班子成员在内的数名同志已提前结束休假返黔,多名职工取消了原定外出的计划。直到2020年6月中旬,中心人员才恢复周末放假。

 从“五类重点人群”到“复工复产复学”再到“应检尽检”“愿检即检”,中心完成了超过15万人份的核酸检测,查出数例阳性标本。在“五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中心是30家承担单位中完成数最多的,接近20%。

 省卫生健康委对中心的核酸样本复核检测,符合率为100%。同时,中心获得了新型冠状肺炎病例确诊检测报告的出具资格,可直接出具新冠肺炎的确诊报告和判定病例出院的检测报告。

 这一系列结果表明,省临床检验中心是省卫生健康委“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树立了临检人的新形象,省临床检验中心两次收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的感谢信。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新华社、中国人口报、贵州电视台、贵州日报等国家级和省级新闻媒体对中心核酸检测工作做了多次报道。

 加强指导  夯实基层

 为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和帮助力度。中心质控科加强质控工作,提高各地实验室核酸检测质量。为确保我省各单位实验室的检测质量,质控科通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现场考核和室间质评的方式,加强开展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测质量管理,确保新冠核酸检测规范准确。

 2020年6月开始,省临床检验中心质控科对我省拟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159家医疗机构中的94家实验室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现场考核,并到开阳县中医院、省职工医院、省三医、平坝区医院等十多家的实验室进行现场指导工作。

 与此同时,开始了每2个月一次的全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评工作。现已完成4次室间质评工作,有107家实验室参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评。

 此外,省临床检验中心的班子成员作为队长参加了省卫生健康委“秋冬季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督导修文、清镇、乌当、白云的工作。

 目前,省临床检验中心是省卫生健康委指定的我省新冠病毒血清保存点。

 加大培训  储备人才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安排和部署,我省163家二级公立医院均要建发热门诊。为了适应防控需求,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中心先后组织举办临床PCR扩增检验技术、实验室生物安全上岗及两轮新冠病毒操核酸检测等网上培训班,培训9100余名检验专业人员,覆盖了我省医疗机构、疾控系统和第三方实验室近千余家。

 这一系列“硬核”操作,为我省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

责任编辑:杨仕晴